rss 推荐阅读 wap

新闻日报网,中国新闻网!

热门关键词:  as  xxx  云南  自驾游  劳伟
首页 焦点资讯 城市新闻 财经投资 体育运动 行业发展 旅游消费 娱乐头条 创新创业 商业推广 微商达人

今日头条未经授权转载现代快报四稿件 被判赔11万

发布时间:2018-12-06 16:30:04 已有: 人阅读

  江苏现代快报公司状告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(今日头条)的一宗侵害著作权纠纷案,在经过三年一审和二审后,终于尘埃落定。

  近日,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,驳回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的上诉请求,维持一审判决。这也意味着,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(今日头条)因违法转载现代快报的4篇文章,须向后者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以及维权支出的1.01万元费用。

  事情要回溯到三年前。2015年6月5日至2015年8月31日间,现代快报分别刊登了由薛晟、唐奕、朱鲸润、陈泓江四名签约记者署名的6篇新闻。在没有获得现代快报授权的情况下,今日头条就予以了转载。

  同年九月,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以侵害著作权为由,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,起诉至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。

  据江苏省高级法院判决书显示,本案一审的争议点有三:涉案文章是否构成《著作权法》意义上的作品?现代快报公司、现代快报无锡分公司是否为本案适格原告?今日头条客户端提供的涉案文章是否构成侵权?

  今日头条认为,除《叶落归根,9旬老太恢复中国国籍》一文外,其余涉案文章均篇幅短小,仅以平铺直叙的方式载明事实经过,且刊登在新闻栏目里,故属于不受《著作权法》保护的“时事新闻”。今日头条据此认为,现代快报公司与涉案记者对该文章不具有著作权。

  一审法院认为,涉案文章属于《著作权法》意义上的作品,属于作者的独创性智力劳动,符合《著作权法》保护的时事新闻,且涉案记者均为现代快报公司聘用的记者,所创作的作品系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务作品,著作权属于现代快报公司及其无锡分公司,因此今日头条所诉无法律依据,不予采纳。

  此外,今日头条认为,涉案6篇文章中,《叶落归根,9旬老太恢复中国国籍》《打工妹天台产女后离去 还在孩子嘴里塞纸巾》等2篇文章分别由汉网、成都商报用户上传,今日头条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,不应承担侵权责任,而其余4篇文章是今日头条从其他合作方取得的授权链接,故不存在侵权故意。

  一审法院认为,《9旬老太……》、《打工妹……》等两篇文章确为第三方头条号上传,今日头条仅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提供网络信息存储空间,且尽到合理审查义务,不应承担侵权责任。

  不过,其余4篇涉案文章,《出租屋爆燃 一家三口烧成重伤》、《办离婚时起争执 她惨遭丈夫隔喉》、《仪仗队阅兵服出自江苏企业》、《为能多见见孙子 失去独子的老两口起诉儿媳要探望权》,现有证据则不足以证明字节跳动科技公司(今日头条)仅提供链接服务,即使其仅提供链接服务,也不能完全免责,故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事实成立。

  综合考虑涉案文章影响力、今日头条的经营规模及其主观过错,无锡中院判决: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赔偿现代快报公司、现代快报无锡分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及为维权支出的合理费用1.01万元。

  今年10月8日,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,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均有相应证据证明,适用法律适当,应予维持。判决认定的事实均有相应证据证明,字节跳动公司在今日头条客户端提供涉案4篇文章构成侵权,其仅提供链接服务的辩解不能成立。

  据此,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:驳回上诉,维持原判。(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实习记者 华贤东)

首页 | 焦点资讯 | 城市新闻 | 财经投资 | 体育运动 | 行业发展 | 旅游消费 | 娱乐头条 | 创新创业 | 商业推广 |免责声明

Copyright2008-2020 新闻日报网 www.nixia.net 版权所有 业务QQ:121390454 Power by DedeCms 京ICP备13004639号

电脑版 | wap